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血色童話】試讀~灰白悲哀為底.血紅無奈為文

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共感覺」
意指一種會把感官混雜在一起的心理狀態
例如會把一個尋常的數字或是字母看成一種顏色甚至形狀
這些一般人看起來「只是字」的東西
有些人卻可以極自然且自動的轉化成一種視覺及感情經驗


我要不負責任的借用這個專有名詞


因為在這本厚達四公分的五百多頁文字中
我看到了一片灰白及當中濺出四散的血紅顏色



【血色童話】 Lat den ratte komma in


故事發生在瑞典布雷奇堡的寒冷冬天
這裡有個受到校園凌霸的小男孩
還有個外觀看似為小女孩的吸血鬼依萊



沒錯
這是本吸血鬼小說
但是卻令人意外的


它沒有像其他小說一樣讓人對這個吸血鬼產生可能是害怕可能是敬畏或可能是迷戀崇拜的一絲絲氛圍
取而代之的是當中的無奈與淒涼
以及吸血鬼千古不死法則中無法擺脫的寂寞
這股力量
強烈到足以與書中另一個寂寞孤單的主角:在學校被欺負得很慘的奧斯卡  有著危險制衡的作用


故事是從一場兇案開始的
沒有關於這場血腥暴力事件的多餘文字描述
但卻藉著奧斯卡因飽受欺凌而在樹林裡拿刀亂砍樹木洩忿的雙手襯托了出來
原本是兇殘至極的行為
卻在知道了這個犯案的人物哈肯與吸血鬼的關連以及其犯罪理由後
頭一次讓我在閱讀犯罪殺人情節時感到悽涼


故事當然不只有兩個主角
書中出現不少相關人物都因為這兩個小朋友而在這片雪白的小鎮中沾上這場噴濺的血紅
到最後變成殺不死的怪物的殺人犯哈肯(這個過程大概是本書最驚悚的部份.....
因迷戀依萊而甘願為他做任何事
卻逐漸演發成無法控制的可怕的結果
整個過程
到底該說是心理變態還是純情?
還「勉強」可以算成是奧斯卡的朋友的湯米
不滿母親想嫁給一個警察
他將對死去父親的愛及所有殘餘的情緒
全給用冷漠、邊緣的反社會行為及惡作劇胡搞瞎搞包裝起來
只是因為這樣也可以牽扯進來?
還有常聚在酒吧裡喝酒(窮困潦倒?生活無目標一團亂?)的一群人
卻因為有人被吸血鬼殺 有人被攻擊 有人想反擊 有人想逃避 而使得原本掩蓋在湖面下的情感糾葛掀起了陣陣漣漪
但牽扯進這場沒有人出於自願的血色風暴的下場似乎無法逃過悲慘的法則
就連欺負奧斯卡為樂的孩子們
最後甚至也有個以親情愛情為由的看似冠冕堂皇的藉口
只不過仍是難逃落得被反撲的悽慘命運



這真的是場血色的純愛



兩個孤單的「小朋友」成了朋友以後
雖然出現了小小火堆般的溫暖
但外頭的暴風雪似乎也更強了
額外諷刺的是
原來不管是神怪人類  男孩女孩  大人小孩
寂寞皆如影隨形




真要形容其文字的筆觸
我覺得就像依萊的心態一樣
看似若無其事、理所當然的平穩
卻透露著淡淡的無奈與悲哀
一句句「反正就是這樣」 「我就是知道」 讓這個嗜血的小怪物平靜的令人悲傷
那與奧斯卡玩樂嬉鬧的短短部份使得這份悲傷對比的更鮮明
為了生存而殺戮的紅
彷彿獠牙直刺心臟
一次次的使人揪心


「你這樣做只是為了樂趣,為了你的報復。但我之所以殺人,是因為我非如此不可,別無選擇。」

「因為你想活著,就像我。」p395


而我也因此覺得它好悲哀
是個悲哀到令人惋惜卻又束手無策的故事


980705


=======================================================================


後記:花絮大放送


由小異編輯那邊知道了這本書還有特殊的擺設
打探了地點以後小辣椒很認真的跑去拍了照片回來囉(啊~~我好像又犯了情緒轉換太快的毛病)



登登~~


不得不佩服
這真是個前衛又特殊的裝置啊(拜倒~)
真是有夠醒目的
不過聽說這個輸血袋跟繃帶書引起了不小的爭議
不是每個客人或老闆都可以接受
所以不是每家書店都有的啦
我倒是覺得挺好的
書何必一定只能像圖書館一樣擺設的中規中矩呢


另外要提的就是改編成電影的【血色入侵】預計將在20091009在台上映
聽說很不錯

預告片搶先看的結果也很吸引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Cp4g9p_rgo

有興趣的朋友大家一起來期待吧


更多相關訊息請連結:


血色童話試讀文大集合: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otaku/?p=851


血色童話之書店布置大考驗: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otaku/?p=780



----------------------------------------------------------------


【血色童話】 Lat den ratte komma in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John Ajvide Lindqvist  /        郭寶蓮 /
小異出版(200906月)  SM 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