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群】~一本讓人停不下來又看不下去、非得停下來又想想要看下去的書

該怎麼開頭寫這本書的讀後感
讓我傷腦筋了很久
似乎就該理所當然的跟閱讀這本書的時間成正比
寫這篇文也著實花費了我不少的腦力跟時間


【群】der Schwarm 

其實話說這本書是跟【時間迴旋】這本書一塊兒買回來的
而【時間迴旋】我都已經看完超過一年了
這本書卻仍是躺在我的床頭櫃幾經波折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因為它的格局實在是太過宏大所害
才會讓人如此遲遲不敢啟動翻閱
話說原本小辣椒真的不知道會要花掉多少時日才能把它給搞定
一方面害怕可能得為這本書因此搞個數月半年的天天捧著它入睡
另一方面卻又矛盾的害怕到時候自己會因為停不下來又看不下去
或非得停下來又想要看下去等整種因素而搞的自己陷入空前的大混亂(好像繞口令
要不是一位不小心發現我有這本書 而且他自己早早已經把這本書game over 的學長
一直三不五時的追蹤我到底看完沒的進度
還讓我很難得的許下「今年一定會在部落格看到這本書的心得文!!!」的重大承諾
說不定到天荒地老小辣椒都還生不出這篇文吧......


事實上我閱讀的過程還真的如前所述
它就是真真正正的會讓人處在停不下來又看不下去、非得停下來又想想要看下去的狀態



 
停不下來
是因為故事的設定如此吸引人


「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 書底 介紹文


世界各地發生了一連串的詭異事件
生態環境似乎開始反撲
包括鯨群攻擊船隻、龍蝦在餐廳廚房大爆炸、不知名蟲子攻佔陸棚邊波、水母聚集沿海毒死遊客、白色深海蟹攻佔城鎮
一群又一群的生物開始有組織的攻擊
甚至引發海嘯
人類因此陷入恐慌
不知道到底是生物們有了自我意識
還是深海下有個有著自我意識的生物在操控這場毀滅之戰
集合各方頂尖人士的解決辦法與那片深海相比
似乎永遠是那麼薄弱


但若因這樣的劇情而只選擇用懸疑片或是科幻片或是災難片等片面單一的詞彙來定義它
結局肯定會大大後悔
它結合了科幻懸疑科普生物典的知識
帶入人文環保意識
甚至人類在遇到這類不可掌控的事情時其中的衍生情緒反應、爭權奪利人性、恐怖平衡共生、力量勇氣等人性探討
也處處所見
每一個議題似乎都有延伸的可能
每一個角色(當然是包涵人物和生物和非?生物)背後都有無盡的故事可以訴說
每一個專業都讓人可以深究探讀
每一個地點都如同自己親臨般栩栩如生


所以你說
面對這樣的內容閱讀該怎麼停?


但我卻說它又會讓人看不下去
當然不是因為不好看
而是因為作者的涉獵太廣 
書中人名非常多
專業更多
不管是科技、海洋、生物、地理、軍事
統統軋上一腳
有時候冗長的敘述句子跟變化萬千的場景
搞得人眼花撩亂
時而團團海洋生物包圍襲擊
時而身處爭權奪利的阿諛環境
時而在幾近散去的雲霧謎團中尋求真相
時而遭受未知的恐怖襲擊而驚恐萬分
就連那些形容比喻的文句有時都得令人需要花點時間去搞清楚之間的前因後果
好讓自己反覆思量後再慢慢吸收
正個閱讀過程就彷彿自身也墜入那深海中遭受巨大的壓力般
負荷過重的那一刻
讓人非得停下來不可


但若靜下心來再度仔細閱讀
卻又發現其中的文字卻又不如所想的艱深難懂
待想通了其中的奧秘
體會了之中的含意
只會更急切的發現自己想要探究後續的發展
於是
你所做的動作只會是重新打開書頁
再度一頭埋入這片黑暗深邃的海洋之中


作者集所有知識之大成
一股腦的灌入此書
讓人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潛入深海再冒出海面深呼吸
即便海面下驚心動魄
卻仍會讓人選擇帶著敬畏的心情再度下潛
而去除掉其中杜撰的部份
活生生的知識百科擺在眼前讓人翻閱
如能習得其中千分之一
便足以讓自己的見聞的深度廣度更上一層
而如此精準且貼近現實情形的舉證彷如警世標語
對環境生態及人為破壞的描繪讓人警惕
到此如果你還要問我到底內容講什麼
我會說
你自己去看書比較快


喔不!!!


應該是快不起來的
不過
無疑的
你將會獲得一趟飽滿充實的人文環保生物科技懸疑驚悚之旅


980725


---------------------------------------------------------------------------------------------------


後記:


看完書的隔幾天
剛好看到這篇報導跟圖片
令人聯想到【群】一書的場景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17/5/1n8lf.html


我想
我唯一的感想只能老套又不厭其煩的說
人類真的應該好好珍惜環境資源
【群】帶給人的環保意識跟要我們去看的眼界廣度
絕對不僅僅只於一本小說而已


-----------------------------------------------------------------------------------------------------------


更多資訊請點:


華麗的世界級官網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17/5/1n8lf.html


群+海  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swarm/


---------------------------------------------------------------


【群】上/   der Schwarm   (A Novel)


法蘭克.薛慶(Frank Schatzing  /     朱劉華、顏徽玲 /
野人文化( 2007 09 故事盒子015016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